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Research Methods of Social Science 
開課學期
104-2 
授課對象
政治理論組  
授課教師
黃長玲 
課號
PS3101 
課程識別碼
302 30560 
班次
01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三3,4(10:20~12:10) 
上課地點
社科305 
備註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60人
外系人數限制: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42research_methods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課程進度:
課程介紹與研究方法概說

1) 2/24 課程介紹
2) 3/02 第一章:科學與社會研究、第二章:社會探究:倫理與政治

探究的理論與建構

3) 3/09 第三章:探究,理論與典範、第四章:研究計劃的目的與設計
4) 3/16 第五章:抽樣邏輯
5) 3/23 第六章:從概念到測量
6) 3/30 溫書假;期中作業小組討論
7) 4/06 期中作業課堂討論
8) 4/13 第七章:分類法,指數與量表

觀察方法:量化與質化
9) 4/20 第八章:調查法;交期中作業
10) 4/27 第九章:實驗與實驗法則
11) 5/04 第十章:非介入性方法
12) 5/11 第十一章:質化田野研究的典範,方法與倫理
13) 5/18 第十二章:評估研究:類型,方法與議題

資料分析:量化與質化
14) 5/25 第十三章:質化資料分析
15) 6/01 第十五章:精確模型的源起與範型
16) 6/08 第十七章:期末作業課堂討論
17) 6/15 繳交期末報告
18) 6/22 核對成績,期末檢討
 

課程目標
本門課的目的是介紹社會科學研究方法。當代社會科學在研究方法上﹐對於整合量化及質性研究﹐在近年已有許多進展。本門課的目的是讓修課同學了解研究過程﹐操作基礎的研究步驟﹐以及理解社會科學推論的基礎。
 
課程要求
む期中作業說明め

期中作業的目的是練習撰寫一個研究計劃書,因為並非正式的研究計劃書,所以相比於一般正式的研究計劃書,作業的練習是一個較為簡要的版本。同學可以參考課本第163至172頁,關於研究計劃的說明,至於172至174頁所列舉的研究計劃書格式,並不需要完全遵循,譬如預算或是研究時間表可以省略。

期中作業的研究計劃書,以不超過4000字為原則 (請用標楷體12號字),作業的內容要儘可能能清楚回答以下三個問題:

1) 你們的研究問題是什麼?(你們為什麼想研究這個問題?為什麼這個問題值得研究?這部份就是研究問題與目標)

2) 其他人以前研究過這個問題嗎?(或類似的問題?若是其他人已經研究過這個問題?你們為什麼要研究這個問題?對其他人的研究發現、提出問題的方式、研究方法…有什麼不滿意?這部份就是文獻回顧)

3) 你們打算如何研究這個問題?(你們打算如何搜集資料?如何說明資料的有效性?如何呈現你們的觀點或論證是對的、具有說服力的?)


以下是幾點提醒:

1) 期中作業以及未來期末作業的目的是要讓大家透過具體操作一個研究計劃來學習,重點絕非蒐集某個主題的論文寫成讀書心得報告,或綜合歸納整理某個主題的相關作品。

2) 研究方法可以是量化方法也可以是質化方法,或是兩者兼俱。若要進行量化研究,可以使用課程提供的資料,也可以自行向國內的資料庫申請資料,資料申請的部份,課堂上會說明。

3) 上述第一個問題,關於為什麼想做這個研究,它的答案不能是「因為要交期中作業」



む期末作業說明め

期末作業是期中作業的延續,將期中作業的研究計劃書,執行後的結果呈現出來。原則上,期末作業以不超過6000字為原則 (請用標楷體12號字)。期末作業的內容要儘可能清楚的回答以下的問題:

1) 你們的研究問題是什麼?(你們為什麼想研究這個問題?為什麼這個問題值得研究?這部份就是研究問題與目標)

2) 其他人以前研究過這個問題嗎?(或類似的問題?若是其他人已經研究過這個問題?你們為什麼要研究這個問題?對其他人的研究發現、提出問題的方式、研究方法…有什麼不滿意?這部份就是文獻回顧)

3) 你們如何研究了這個問題?(資料是如何搜集的?為什麼資料是可信的?就你們的研究問題而言,為什麼你們處理資料的方式是合理的?)

4) 你們的研究發現是什麼?(資料呈現出哪些現象或模式?和既有的研究結果之間有什麼主要相同或相異之處?相同或相異的可能原因為何?)

5) 你們的研究發現在知識上的意義是什麼?(研究發現如何挑戰、修正或驗證既有的理論,觀點或是實證分析的結果?)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三 12:30~14:30 
指定閱讀
指定閱讀書目﹕
Earl Babbie, 2004. The Practice of Social Research, 13th Edition. Belmont: Wadsworth
中譯本﹕林秀雲譯, 2013.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台北﹕新加坡商聖智學習亞洲私人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小考 
60% 
全學期共舉行五次不定期小考,取成績最高的四次計算,每次小考佔學期成績15%。不定期小考是指不會事先宣佈小考的時間,這樣做的目的是確認同學對基本觀念的清楚掌握,而且要避免同學不必要的花時間背誦不需要背誦的內容。除公假以外,所有小考都不能補考。 
2. 
期中分組作業 
15% 
期中分組作業佔學期成績15%,作業撰寫方式如附,並會在課堂上說明。期中作業應於4月20日課堂上交出,遲交一天扣一分,最遲應於4月27日交出,4月27日後不可補交。 
3. 
期末分組作業 
20% 
期末分組作業佔學期成績20%,作業撰寫方式如附,並會在課堂上說明。期末作業應於6月15日下午五點以前,上傳至CEIBA 課程網頁,並以電子郵件寄給老師及助教。 
4. 
組內互評 
5% 
同組同學互評佔學期成績5%,互評依據為同組其他同學對於期中及期末作業的貢獻程度。成績以0到5分為原則,分數可至小數點一位,若是給予同組任何同學0分或5分,需說明評分理由。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4  課程介紹 
第2週
3/02  第一章:科學與社會研究
第二章:社會探究:倫理與政治
 
第3週
3/09  第三章:探究,理論與典範
第四章:研究計劃的目的與設計
 
第4週
3/16  第五章:抽樣邏輯 
第5週
3/23  第六章:從概念到測量 
第6週
3/30  溫書假;期中作業小組討論 
第7週
4/06  期中作業課堂討論 
第8週
4/13  第七章:分類法,指數與量表 
第9週
4/20  第八章:調查法;交期中作業 
第10週
4/27  第九章:實驗與實驗法則 
第11週
5/04  第十章:非介入性方法 
第12週
5/11  第十一章:質化田野研究的典範,方法與倫理 
第13週
5/18  第十二章:評估研究:類型,方法與議題 
第14週
5/25  第十三章:質化資料分析 
第15週
6/01  第十五章:精確模型的源起與範型 
第16週
6/08  第十七章:期末作業課堂討論 
第17週
6/15  繳交期末報告 
第18週
6/22  核對成績,期末檢討